繼上一週的水電開始進場後,這週前半段還是在做水電,就像上一篇所說的,我家因為插座及網路孔較多的關係,所以水電就作了4天半左右,一般好像是3天吧~

上圖就是我家水電的大致完工樣,據說等木作天花板封頂之前,他們還會再來作收尾的工作。



原本書房的地板,因為拆牆的關係,地板的拋光石英磚也被挖起,後來某一天再去看時,發現現場多了兩包80*80的拋光石英磚,一包好像有2片,總共4片,我在想這2包到底是建商送的,還是我的泥作裡面已經包含了這部分的錢,因為要補拋光石英磚的部分,設計師並沒有跟我談到,因為這裡本來要做半高的大理石牆,上半部是玻璃,所以我一直以為就直接在上面作大理石牆了,不知道原來這裡還要補起來啊~

反正再隔一天,書房地板的石英磚已經補好了。




從總配電箱拉出來的各個線路,上面有作標記看是那個房間的迴路。



雪白的牆壁,因為水電從新拉線必須埋管的關係,已經變成這副刀疤樣了~



水電的線,必須要先裝在軟管裡,再在牆壁挖洞,把軟管埋在牆壁裡,再用水泥補平。電線要裝在軟管裡,是因為以後換線可以拉的動,但是軟管好像有分蛇管、CD管、PVC管,不知道我家這種算什麼管?據說蛇管比較不好,比較會被老鼠咬破、走火之類的危險?我家是蛇管嗎?



因為我四伯父是開建材行的,所以木作的東西,就通通都是跟我四伯父叫料,好處就是不用怕被偷換板材或偷料。這天送來了木作需要的F3等級的柳安木芯板。木心板就是以兩層約2mm的三夾板為面,中間以木材板調為心蕊膠合,是木作最主要的材料之一。

而木芯板有分F1級及F3等級,價錢差非常多。F1等級的木芯版, 是歐洲、日本最高等級之室內裝修及傢俱板材,強調零甲醛、無毒性、健康環保,甲醛含量 0.3mg/L以下,即統稱零甲醛 。F3級 甲醛的平均值是1.5mg/L以下  甲醛的最大值是2.1mg/L以下,而97年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,板材甲醛含量必須符合F3級﹝E1級﹞以上﹝甲醛含量1.5mg/L以下﹞才可上市販賣。雖說F3等級的木芯版,已經符合標準檢驗局的規定了,但是為了健康著想,照理說應該選擇F1等級的木芯板,但是F1與F3的價差非常大,一般裝潢,木芯板用量很大,假如經濟充裕,我當然會選擇F1等級的,但是事與願違啊,裝潢已經這麼花錢了,我們這種窮光蛋,只能選擇F3等級的了,只好安慰自己等裝潢好後,打開窗戶加電扇,讓它通風個一個月,再搬進去住囉~



紅肉的柳安角材,天花板必備材料!
至於柳安角材有分白肉、紅肉,請大家上網自己google一下它們的差異性~角材在出廠前通常都會浸泡防腐藥水,通常防腐不會有問題,但是盡量選擇紅肉的,因為紅肉柳安材質較硬, 蛀蟲較不喜歡,蛀蟲比較喜歡吃白肉的柳安木,而紅肉柳安角材當然貴於白肉柳安角材。

*點這裡有一篇很可愛的漫畫文章告訴你:木工用的角材!?不同在哪


▲穿短褲的就是我家的漂亮設計師

這一週的最後一天,設計師約了冷氣、木作及音響公司到現場討論。

我們家冷氣選擇,也是一波三折,應該也要來寫一篇記錄一下,但等我有時間再說。反正後來選了日立的埋入型冷氣,冷氣機體的部分是我舅舅幫我們直接向高雄總經銷叫貨,安裝則是請高雄的日立經銷商直接推薦師傅來作。

當天一早,冷氣師傅就先到現場,跟木作工頭討論好各個房間的冷氣室內主機安裝位置,及出風、回風口位置後,就先離開了,木作這兩天下角材時會先避開冷氣主機的位置,等冷氣師傅下禮拜三再來施工,因為現在這種大熱天,他們每天都行程滿檔,我們禮拜四跟他約下星期一施工,他們根本就沒辦法,唉~

設計師在冷氣與木作商量的時候,幫我先驗了水電的配置是否正確,是否有符合預定的位置。




翔語音響公司的人,這一天派了2個人來,還把我家的音響配置打成一張表格,表格裡有各個喇叭、機器的尺寸大小、規格說明,一張給我,一張給設計師,一張貼在現場,到時候木作的師傅,要作音響櫃時,就有個依據,確保櫃子的深度、寬度、高度都足夠,比較不會做錯!不會發生做好後,機器塞不進櫃子,或是機器凸出來的慘劇!!

而且,我還要大大稱讚翔語音響公司的人,真是超級專業的,他們當天光是與木作、設計師討論,就花了很久時間,因為像投影機布幕安裝位置、布幕盒的大小、深度、開口方式,投影機安裝距離...等等,都一一確認,像布幕開口方式,必須得做一個門片把布幕的機器包起來,只留一個小縫讓布幕可以降下來,這樣不會外露比較美觀,真的讓我覺得果然音響要事先規劃比較好,否則裝潢好後才想要安裝,真的會很麻煩!!

而投影機安裝距離,因為我選擇的是120吋的布幕,它們說投影機到布幕的有效距離要介於390公分到450公分,他一般建議是420公分,原本投影機應該會安裝在沙發前緣,後來發現距離不夠,應該會往後退,看木作到時作起來,可不可以剛好位於層板燈之前,否則,我的布幕就要更靠近電視螢幕,原本上方預定的美美LED聚光燈就得取消了~~嗚嗚~我不要!!

還有,我的浴室也有安裝一顆防水喇叭,要避開水氣多的地方的話,就得安裝在馬桶上方,偏偏浴室那邊沒有預留孔可以穿過去,馬桶後方還是管道間,不適合穿洞過去,光是喇叭線要怎麼跑才能兼具美觀不外露原則,那天設計師、木作、音響公司的人就討論好久,真是辛苦他們了!!等以後安裝好,一定要來PO一篇開箱文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