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開始第一次做了關西♠春櫻京阪旅遊手冊】後 ,我就愛上了每次出遊前自己做手冊的感覺!

出去玩時帶著自己做的旅遊手冊,不僅旅途中非常便利,隨時隨地要找什麼資料,手冊一拿起來就可以看,而且自助旅行最令我樂在其中的就是行前的準備工作,不管是事先的查找機票、旅館,準備中的書籍閱讀、網友部落格瀏覽,在在都讓我欲罷不能,而自製的旅行手冊,就是上述所有樂趣的整理綜合,所以你說我怎能放棄每次出遊前享受可以自己做手冊的機會呢?

而這次的手冊作起來比之前的關西手冊薄了許多,這不僅是因為倫敦網路、書籍上的資料不若關西資訊的數量龐大,且關西交通實在是複雜,且現在網路資訊豐富,一隻手機在手,立刻查什麼資料都非常方便,所以這次英法行在交通的方面,不僅可以立刻查Google地圖,也有很多倫敦交通APP可以使用(這些資料我之後會分享),我也自己做了我的Google旅遊地圖,把我要吃的餐廳、旅遊的地點,通通都做在「Google我的地圖」上了,所以不用作交通轉乘的資料在手冊上,也就使這次的英法旅遊手冊比之前薄了許多!

另外,之前關西手冊有做了很多空白業頁可以記帳、蓋印,我這次也都沒有保留,這也是因為這次記帳我全程都用手機的Google日曆每日記帳,回來查詢也很方便,所以現代人出門旅行沒有帶旅遊書沒有關係,但真的不能沒有手機啊!

 

英國行程-page-002

批哩啪啦說了一堆前言,現在開始介紹我做的旅遊手冊內容吧!

第一張圖片是我旅遊手冊的封面頁,這樣在裝訂成書的時候比較美麗。

第2頁就是我的每日行程總覽,一樣是有日期、地點、交通、備註。

基本上,我做的那個交通部分可以省略不看,因為實際上在倫敦時,因為倫敦巴士非常的方便,且我旅行就是會亂走亂晃有時根本不照著實際行程走,有時也會視現場狀況機動調整行程順序,所以實際在倫敦,我都是立刻用手機直接定位出我的位置,再用Google地圖的建議交通方式,直接搭巴士到下一個我要去的地點,我要說這樣真的比較方便啊!所以我常常沒有照著我事先做的旅遊手冊上的交通方式走!(又要再次感謝Google大神!)

所以我得說,在倫敦真的搭巴士比搭地鐵方便許多,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辦一張吃到飽的SIM卡,在查詢交通上真是非常便利!

 

 

  

   

我備註的部分,有放上我定的英國火車定位編號,這樣在火車站用機器取票時,要輸入編號就很方便,手冊拿起來就可以了!

下午茶定位的時間、代號:我也都放在一開始的行程表裡,這樣也是查找時很方便!

走到某個點時要做什麼事、要事先提醒自己的地方,我也都會以紅色提醒自己要記得或是注意! 

另外,有些漂亮的標籤紙圖案,是我買了『巴黎素材集』這本書上附的檔案,這裡也給他用上去!

 

 

每日行程總覽完了以後, 接下來就是入境卡要怎麼填寫,這個就是我買的旅遊書上的內容,我把他掃描下來,放在旅遊手冊上!

還有緊急旅遊資訊,我們的在英國辦事處的交通聯絡方式,另外我搭乘的阿提哈德航空降落倫敦希斯洛機場第四航廈的平面圖,這些都是我書上有的內容,一樣給他放上去!

 

 這頁就是倫敦希斯洛機場往倫敦市區的交通方式,有Heathrow Connect、Heathrow Express、Piccadilly 線的地鐵、巴士等四種方式,這些都是我書上介紹的交通路線方式,雖說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搭乘便宜的Piccadilly線地鐵,但是放上去可以讓我臨場隨機應變比較好。

 

 另外,因為行程有很多出去倫敦郊區要搭乘英國國鐵的時候(比如說牛津、劍橋、溫莎等),所以我也放上英國鐵路的火車站時刻表要怎麼看、火車自動取票機要怎麼取票的方式,(我只有放取票資訊,是因為英國的火車票我幾乎事先都在網路上買好了,這是因為英國鐵路票現場買非常貴,假如有事先提早買,價錢便宜很多。不過幾乎沒價差的溫莎車票,我就是選擇到現場才買),這些也都是我書上的資訊。

另外,右下角的圖案或是整本旅遊手冊上很多可愛圖片,都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,我利用線上去背的網址,把圖片去背後存成PNG檔,放在手冊上裝飾,是不是很可愛啊?

至於線上去背網址,請用Google搜尋「去背」就有很多網友的熱情教學文了,非常簡單,而且這方法拿來裝飾旅遊手冊非常棒喔,請大家一定要學起來!

 

 這個就是倫敦地鐵圖,我在倫敦的旅遊交通局下載的!網址:http://www.tfl.gov.uk/maps/track/tube

倫敦這方面的交通資訊作得非常好,有各式各樣的交通地圖可以下載,不管是大的地鐵圖、可列印版本的地圖、有廁所的地鐵圖、無障礙(亦即有電梯方便我們搬運大型行李)的地鐵圖,很多可以下載使用

 

這也是從倫敦交通旅遊局下載的倫敦巴士地圖,這個地圖是雞肋,因為還沒出發前我不知道Google地圖這麼好用,所以就給他放上去。等我實際在倫敦的時候,我都是當場用手機查Google要怎麼搭公車到下一個地點的,超級方便,根本用不到這個地圖,所以這個圖參考就好! 

 

這個是泰晤士河遊船搭乘的地點、停靠站、沿河有什麼大地標的資訊圖,這也是我買的旅遊書的資料。本來我是有安排要去搭乘一趟泰晤士河遊船的,但是實際上走行程根本來不及,所以這次我並沒有搭到遊船!

 

這個上面是倫敦巴士搭乘方式教學圖,實際上用Oyster卡搭乘非常方便,不僅便宜許多,也不用複雜的買票,搭乘的話一樣舉手招攬公車就好!至於怎麼用Google搭乘公車,這有時間再寫一篇教學文吧!(有可能會黃牛~哈~)

下面是租借倫敦公共腳踏車Cycle Hire的方法,這其實是dooooog網友的租借教學文,我把這教學文做成流程圖,本來是打算在要去攝政公園野餐的時候要租借,但實際上那天實在太趕來不及了,所以實際上也沒有騎到!

這是線上搜尋倫敦公共腳踏車站所在位置的網址:https://web.barclayscyclehire.tfl.gov.uk/maps

 

接下來就到每日實際行程的部分了!

最上面就是每天行程的流程圖,下面就是假如有要到新的住宿地點的話,則其相關的住宿地圖等資料。

下面就是當天行程的詳細書籍資料,這部分是為了彌補我帶去的書籍資料的不足(我只帶「JTB的倫敦」一書出去而已),因為通常有詳細景點資料的書都很厚,但往往我們只需要書中一部份的景點資料,所以我就把我需要的部分擷取下來,放在旅遊手冊中,這樣就不用帶厚厚的一大本出去了!

 

 另外值得介紹的就是Borough Market波若市場的地圖。

這地圖是從Borough Market官網上下載而來,但是因為波若市場很大,我怕到時我找不到我想去的攤位,所以我事先在網站上把我想去的攤位的對應位置找出來,用Word做成我專屬的市場地圖,把他們都標示出來,這樣我實際去到現場時,很快就能把我一定要去到的攤位找出來,真的很方便!

 

接下來就是去到Cotswolds科滋窩小鎮的相關資料。

這裡頭有些是我買的書裡面的資料,有些是去到小鎮的官網下載的地圖! 

最上面就是Castle Combe的小鎮地圖。

 

 

 上面是Bourton on the Water 水上柏頓小鎮官網上的地圖及書籍的相關資料。

 

這次因為事先作了Google我的地圖,所以餐廳的資料及景點的地圖,我就都沒有做在旅遊手冊上了,所以這次英法的旅遊手冊厚度大幅下降,才40頁而已,所以做起來非常薄一本,很方便攜帶!另外,我當時是選擇做成B5的尺寸,但到現場時我覺得有點太小了,在閱讀上有點吃力,我覺得應該要再做大一點比較好。

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我自製的旅遊手冊,希望大家下次也可以自己做一本喔!不僅有趣,而且非常有成就感呢!

  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