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更新: 

我找到下載的網址了~~我不用一個一個寄了
大家可以自己去下載~~
免得我把信給寄丟了~~
大家也不用等待
我也不用複製、貼上,按到手抽筋
大家直接去下載吧~~
我不一一寄信囉~~
請大家見諒啊~~

電子記帳本在此
~~
↓↓↓↓↓

http://baby123.myweb.hinet.net/2007.xls
祝大家理財成功~~萬歲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幾天,我媽一直念我沒工作的事,說我以為我自己是貴婦啊,整天閒閒在家沒事做,還說我學妹說我命真好,可以不用工作,像貴婦一樣到處玩耍,好羨慕我等等.....我媽接著說人家嘴巴雖然說羨慕,搞不好是認為我墮落。

然後便開始叫我努力考試,找一個好工作,八拉八拉的~~

我被念到真是整個火都上來了~~可是又不能對我媽發脾氣,只能乖乖閉嘴。

但是我心裡一直在暗罵,想說我哪裡是貴婦啊,我平常貧窮的樣子,大家有看到嗎?大家都只看到我出國玩,就以為我真的是好命,那我平常歹命的樣子,大家又都知道了嗎?





我承認YOYO對我真的是很好,幾乎我想要的,我撒撒嬌都會得逞。所以,我結婚的前半年,我們倆幾乎都沒存到錢,YOYO滿足了我對生活的一切需求,所以我可以說是過著樂不思蜀的日子。但是,背地裡,我也會憂慮,因為不存錢,我們以後怎麼買房子,怎麼教養下一代,常常想著想著,心情就很差,尤其,我沒工作的事,常常讓我自卑,覺得對不起YOYO。

但是,苦惱歸苦惱,我還是很鴕鳥心態的一直亂花錢下去~~直到某一天的高中同學聚餐。

那一次的高中同學聚餐。Cein是我的其中一位高中同學,她們夫妻倆跟我結婚的時間差不多,那次的聚餐,東拉西扯,聊東聊西,然後聊到了夫妻理財話題,她告訴我她跟她先生,一年存了破百萬。

我一聽到,整個人一個大嚇到!!

因為我跟YOYO結婚至那時,幾乎都沒什麼存錢,我不好奇她們存錢,我是好奇她們是怎麼存這麼多的,重點是如何克制生活慾望,這是我最想知道的。
所以那次的聚餐,我問了她很多關於存錢的事,她告訴我很多~我才知道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啊~。

所以,我把它學起來。現在,我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1.大家都知道,要存錢,就是要記帳。

這個很多人都告訴我們,連何麗玲都要記帳,但是很少有人做的到。因為記帳確實是很痛苦的一件事,尤其帳目拉拉雜雜的,很容易令人記到放棄。但是經過我實地實驗,有記帳確實可以抑制亂花錢的慾望。

像現在都有電子記帳本,每天記下自己金錢的流向,很容易就知道這個月亂花什麼錢,哪方面的支出特別多,就會稍微克制,另外藉由記帳,也可以知道,這個月手頭還剩多少錢,假如撐不到月底,就會特別小心。

假如不記得細目的花費,Cein說可以每天規定自己帶多少錢出去,回來看錢包剩多少錢,就知道今天花多少了,記一個大概也可以,重點是要持之以恆的記。

2.開源。
這個比較麻煩一點,因為我們家只有YOYO一份薪水,在我有工作之前,我們家要開源可能都很難吧~除非我去找家庭手工回來做吧~~哈哈

但是,有一個方法,大家可以試試看,就是動手做環保囉~今天新聞不是有說,撿破爛可以月入三萬元嗎?所以大家盡量撿破爛吧,不管是家庭的廢紙、保特瓶、電池,都是可以回收賺錢的,大家要好好利用。我聽Cein說,她妹一個禮拜可以資源回收賺200,我們大家真是佩服得不得了~~



3.開HSBC  Direct 帳戶。

我不是幫HSBC打廣告喔~~是經過我們使用後,我跟Cein誠心推薦哩~~

申辦方便。上網填寫好資料,銀行就會派人到你家或是你指定的地點跟你核對資料,完全不用跑銀行辦理,就開好戶頭了。

另外,HSBC  Direct 的好處多多,除了大家知道的活存利率1.5%以外(比一般郵局、銀行的活存高三倍),而且他的利息是每個月計算,每個月底存入你的戶頭,讓你利上加利,比郵局的半年計一次划算多了。

而且他跨行提款免手續費。這點非常重要,因為HSBC的櫃點不夠多,假如沒有跨行提款免手續費,就算他活存利率再高,也都不會划算的。假如一個月跨行提款五次,一個月就可以再省7*5=35元了。

免費設定五組帳號,可以跨行轉帳免手續費。所以我都設定我常用的戶頭、繳交信用卡的銀行、YOYO的帳戶,作為常用帳戶,如此轉帳至這五組帳戶,通通不用手續費。
像我都把HSBC  Direct 當我資金的暫泊站,每個月都要轉帳好幾次到我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戶頭。假如還未到扣款日,我就把錢放在HSBC  Direct 裡生利息,扣款日前再轉帳過去即可。如此,每個月又省下好幾十元。

說了這麼多好處,他也是有壞處的。像它不能臨櫃存款,這點就是很大的麻煩,資金完全只能靠網路轉帳進去自己的戶頭。所以等於你每個月要花17元的跨行轉帳手續費,轉錢過去HSBC  Direct ,雖然他現在有在推前六個月,跨行轉入,他會退手續費至你的帳戶的優惠,但是六個月過後就不知要怎麼辦了~

4.另外為了強迫自己存錢,我定期定額買基金。

所以,我跟YOYO一個月存了超過一半的薪水下來買基金。大家都知道房貸不能超過總收入的三分之一,否則會沒生活品質,我們強迫儲蓄一半的薪水,大家就知道我們現在過著多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了吧~~哈哈

既然買了基金,當然要充實知識,隨時檢視基金的績效,還要多看國際金融情事的報導,我推薦幾個網站:

全球股市即時報盤網站   —
http://www.stockq.org/(不僅有各大股市、還有外匯、期貨報價)
基智網—
http://www.funddj.com/y/yFund.htm(討論區有些討論蠻值得一看)
普羅財經網—
http://www.fundwatch.com.tw/fw3/index.jsp(專業的分析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一定看到累了吧~還沒完呢!!接下來我要說說我們多沒生活品質的生活,我要分生活六大類來講,讓大家知道我有多可憐~~我不管,我一定要講,說我是在博取同情也罷,我就是要講~~哈哈



1.食:

這應該是我最沒節制的一項了。
因為我很貪吃(大家都知道了啦~~),叫我看到美食不想吃,真的是很難,但是既然要存錢,就要減少吃大餐的機會,所以現在除了偶而跟WAY她們聚餐享用美食以外,平常我都是跟YOYO吃路邊攤、夜市。幸好,我住高雄,就算天天吃路邊攤,也不會太花錢。

假如那個月大餐吃多了,吃飯錢剩少了,這時就要參考我很愛的日本的黃金傳說節目了,試著用幾十塊錢煮出一頓出來,像最近就是我們很窮的時候,所以最近都在吃我煮的炒飯、炒麵、蛋包飯等等~~

2.衣:
這也算我比較沒節制的一項。(ㄚ怎麼都是你沒節制的,那你到底有什麼是節制的啊??我:有啦!有啦!後面啦~~)

但是,現在的我已經很節制了。以前,我一季的衣服,可以花掉我很多的錢,所以每一季,幾乎都有一些衣服是我根本來不及穿的,這樣真的很浪費。認識我的人,都知道我真的很愛買衣服、鞋子~~

但是,這一季,我的衣櫃真的是很蕭條,我這半年大概買不到十件衣服,而且幾乎都是路邊攤喔~~這真是破我人生的紀錄啊!!

不過,這大概跟我變胖也有關係啦~~因為人胖穿什麼都不好看,自然而然會自暴自棄,反正衣服再美,穿在肥人身上也不會好看的呀,倒不如不要買,最後就會對敗家喪失興趣啦~~

還有,說到女生的內在美,哈哈~~我就更厲害啦~~內衣假如買菜市場貨,不僅胸部會變形,穿起來也不舒服,所以內衣我還是會買專櫃貨,但是我一年只補一次貨,而且是用YOYO的國旅卡來買,都只買幾件,夠穿就好,從來不花自己的錢買。

內褲,我都是買菜市場牌,好穿的不得了,專櫃的不見得比較好穿,一件都還好幾百,除了可以跟內衣搭乘一套,穿起來比較漂亮這點以外,我真是不知道大家為什麼要買專櫃的內褲。不過,也因為如此,我的內衣、內褲都不是一整套的,相信我家YOYO一定很倒胃口的吧~~哈哈

3.住:

現在住的房子因為不用付租金,所以這可以讓我們大大的喘口氣~~幸好~~
但是水、電、瓦斯當然就要自費啦~~

說到電,從入夏以來,我跟YOYO就過著極度清苦的生活,每天都熱到汗流浹背。
因為我們每天最多只能吹三小時的冷氣,就是在睡覺的時候才能吹,還要設定26、27度,常常一大清早都會熱醒。平常晚上我跟YOYO在書房唸書、做事,都只能吹電風扇。
也因為如此,每次回娘家吹冷氣,變頻的27度,總是讓我們冷到唧唧叫,YOYO還因此感冒了兩次,我都笑他歹命底。

每次,我們回家,站在我們大樓底下,聽到每一戶冷氣機嗡嗡運轉的聲音,我都好羨慕人家啊~~但是又會偷偷自責,我覺得都是我沒工作,才會害YOYO過這種苦日子~~

另外,我跟YOYO用完電腦,都會關掉所有的電源,音響、DVD的插頭不用時都會拔掉,因為據說帶機狀態也是會耗電的。

4.行:

現在油價真是太貴啦,所以能騎摩托車就騎摩托車,沒必要就不要開車。上次為了省錢,騎摩托車回娘家,被我爸罵到臭頭,他說太危險了~~所以我們大概只有回娘家或要去較遠的地方(非外縣市),才會開車。

至於加油,我們一次都只加500塊,因為油也是有重量的啊,加滿油,會增加油耗,所以每次都只加一點點,所以我家的油箱,終年處於飢餓狀態~~反正,很少開,500可以撐很久。

5.育:

我很愛買旅遊書,所以無聊時,很愛跟YOYO去誠品晃晃,看到喜歡的書,都會忍住不買,等回家在網路上買。
以前會在博客來、金石堂網路書店買書,七九折就覺得很便宜了。但是後來發現奇摩有些賣家,書都是六五折、六折在賣,除了太久的書,只要開書單給他,他都可以調書,滿200就免運費,真的是很划算。

假如你忍得住,一些新書,等半年就會變稍微舊一點的書,奇摩上面有些賣家會賣到五折甚至更低。我曾經買過一本旅遊書,才出版三個月,幾乎是新書,以10元買到,心情真好啊~~重點是要常常上拍賣搜尋,因為便宜貨,很快就被別人買走了~~

6.樂:

以前常常去電影院看電影,現在變的很少很少了,要看也要等到星期1~4,因為用夢時代聯名卡,刷卡買喜滿客的電影票,兩張電影票,只要240元,還送你一杯可樂!!跟看二輪差不多哩~~

其他想看的片,就租DVD回家看囉~~

最近一次去KTV唱歌,更是年代久遠的都記不起來了~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,我要再次聲明,我不是貴婦,為了滿足我愛旅遊的願望,平常我們是很刻苦的在過生活的!!,所以大家不要再看到我出國玩,就說好好喔~好羨慕喔~~她們怎麼有這麼多錢出去玩~~

唉,我們平常真的很辛苦滴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7) 人氣()